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出席援伊新冠疫苗交接仪式
2021-03-02 18:15
 

  当地时间32日凌晨,中国政府援助伊拉克政府新冠疫苗运抵伊首都巴格达穆罕默德·阿莱烈士空军基地。这是伊拉克去年发生疫情后接收的首批新冠疫苗。驻伊拉克大使张涛以及伊总理特别代表、卫生部长哈桑,总理军事顾问穆罕默德中将,空军司令希哈卜中将等前往迎接,并出席疫苗交接仪式。  

  张涛大使表示,中国和伊拉克是好朋友、好伙伴。长期以来,双方始终在各领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提供了无私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对此铭记于心。  

  中伊两国都是东方文明古国,投桃报李、以德报德是植根于我们文化中的共同价值理念。在伊拉克发生疫情后,中国政府和人民也率先驰援,向伊方提供大量无私援助:  

  中国率先向伊拉克派遣抗疫专家小组。专家小组在伊工作历时50天,走访伊9个省份,为伊方培训了千余名医务人员,向伊方提出大量防控建议。  

  中国率先向伊拉克提供大批抗疫物资和装备援助。我们为伊方援建的PCR检测实验室在伊方抗疫初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向伊方捐助了5万人份核酸检测试剂盒、数以百万计的口罩、防护服以及大量呼吸机、救护车、可移动发电机,上述物资为伊方抗疫提供了重要支持。  

  中国率先向伊拉克援助新冠病毒疫苗。当前,中方仍面临较大的疫情防控压力,国内疫苗需求很大,中方在克服上述困难情况下,向伊方援助了5万剂疫苗,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伊拉克人民的真情厚意。  

  面对疫情,中伊两国相互支持,真诚互助,充分体现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  

  病毒是全人类的公敌。当前,疫苗是抗疫斗争的关键武器,也是稀缺资源。中方认为新冠疫苗不应成为少数富国独享的“奢侈品”。中方坚持贯彻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作出的庄重宣示,即中国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中方已决定向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国产疫苗,主要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的急需,中方并向53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我们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  

    

  下阶段,中方将继续同伊方携手,不断加强中伊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我们愿继续为伊方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伊方采购中国疫苗提供更多协助和便利,同伊方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夺取全球抗击疫情最终胜利。  

  哈桑表示,伊拉克发生疫情后,中国朋友率先驰援,向伊方派出抗疫专家小组,率先为伊方援助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多批防疫物资和装备。中方援建的PCR检测实验室为提升伊拉克病毒筛查能力提供了关键支持。  

  哈桑说,当前伊拉克疫情出现较快反弹,在伊方最困难的时候,中方再次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克服本国疫苗产能紧张、防疫任务繁重等困难,向伊方伸出了真诚援手,率先向伊方提供了疫苗援助,我代表卡迪米总理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感谢。中方为促进疫苗公平分配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标杆。伊方愿同中方一道,不断深化抗疫合作,早日战胜疫情。  

  伊拉克国家通讯社,新闻集团新闻频道、公共频道,东方电视台,底格里斯电视台,幼发拉底电视台,拉希德电视台,苏美尔电视台,《晨报》,《时代报》等近30家主流媒体及新华社、央视等我国内媒体对活动情况进行了直播和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