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就新冠肺炎疫情接受伊拉克苏马利亚电视台《中立者》栏目专访
2020-04-07 18:57

45日,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就新冠肺炎疫情接受伊拉克主流媒体苏马利亚电视台《中立者》栏目专访。

张涛大使表示,面对前所未见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阻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争取了宝贵时间。当前,中国国内疫情传播基本被阻断,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坚持高效组织动员,依法、科学、精准实施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注重防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发挥社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每个个人的防控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网络,不漏掉一个病毒传播的风险源。中方的防控努力得到国际社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但遗憾的是,一些西方无良政客、媒体罔顾事实,蓄意抹黑诋毁中方抗疫努力,大肆鼓噪所谓“中国病毒源头论”,中国“责任论”“赎罪论”。对此我想强调,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发源在中国,病毒源自何处尚无定论,用“中国病毒”的标签让中国背锅无非是为自己应对疫情不力转嫁责任,这种做法有违世卫组织的专业意见,更与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期待和努力背道而驰。

张涛大使表示,当前,伊面临疫情严峻挑战,向伊拉克朋友伸出援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伊国内发生疫情以来,中方通过政府、红十字会、在伊中资企业等多个渠道向伊方捐助了口罩、防护服、体温计、核酸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物资,迅速向伊派出医疗专家组指导协助伊方开展防控工作,帮助伊建立全国首个专门用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我和我的同事率领专家团队前往伊拉克7个省,同当地卫生部门开展防疫交流培训。中伊团结互助,共抗疫情是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生动写照,相信经过此次疫情的严峻考验,中伊传统友谊必将更加巩固和深入。

张涛大使强调,这次疫情再次告诫世人,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地球村”,各国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危机,各国应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把相互理解、相互合作落实到积极行动中去,共同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中方将继续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深化同包括伊拉克在内的世界各国的防疫合作,为打赢疫情防控国际阻击战贡献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