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发表《擘画发展新蓝图,把握合作新机遇》署名文章
2020-11-26 21:28

  

       11月26日,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在当地发行量最大的官方报纸《晨报》发表题为《擘画发展新蓝图,把握合作新机遇》的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最重要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中国未来5年以及更长一段时间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了蓝图。

  在这里,我想向伊拉克朋友简要介绍。编制和实施国家中长期规划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规划将成为中国社会各方面遵循的行动指南,有利于形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预期,并为国际社会了解和参与中国发展提供重要渠道。

  根据《建议》,从“十四五”时期起,中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贫困的基础上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未来5年,我们将推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国家治理等六个领域建设取得新成效。此外,《建议》特别提出科技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编制5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首次,是中国共产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

  《建议》还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即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将继续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圆满完成《建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随着中国步入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也会更加紧密,并将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当前,中国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经济稳步复苏,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4.9%,中国将成为今年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预计未来10年,中国将累计进口价值22万亿美元的国际商品。就伊拉克而言,今年前9个月,中国自伊拉克进口原油4700多万吨,同比增长30%。两国贸易额231亿美元,总体保持稳定。目前,双方正就“石油换重建”合作保持着密切沟通,积极推动“1000所学校”项目,巴格达大学“中国馆”即将竣工。中伊“一带一路”各领域合作有序推进,利益融合日益加深。我相信,中国始终都是伊拉克国家建设进程中长期、可靠的重要合作伙伴。

  下阶段,中方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伊方加强合作对接,共享发展机遇,促进共同繁荣。我们将以能源合作为主轴,进一步巩固两国油贸、投资等传统领域合作;以“1000所学校”项目为契机,推动“石油换重建”合作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跟踪伊公路、桥梁、电厂等战略性大项目,并就参与法奥港建设同伊方保持密切沟通;推动“中国馆”项目尽快完工;积极推进中文网络教学走进伊大学课堂。作为好朋友、好伙伴,我们愿与伊方一道,不断探索、扩大两国利益交汇点,把中伊经济高度互补的优势持续转化为实实在在合作成果,为双方人文交流创造更多机会和平台,推动中伊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