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02-25 02:00
 

  224日,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在当地发行量最大的官方报纸《晨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中国发展经验。中文全文如下:  

  2021年对中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彪炳史册、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两河流域孕育了璀璨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黄河、长江同样滋润着中国5000多年历史的辉煌文明。近代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陷入内忧外患、亡国亡种的危险境地,无数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进行了可歌可泣、不屈不挠的探索和奋斗,但都没能真正找到国家和民族的出路。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才最终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彻底改变了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为中国发展繁荣富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立足自身国情和发展需求,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1952年至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从679.1亿元跃升至101.59万亿元(约14.7万亿美元),实际增长近200倍。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多项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科技发展成就显著,取得了“两弹一星”、超级杂交水稻、青蒿素等重大科技成果,“嫦娥”奔月,“蛟龙”入海,“北斗”棋布,高铁纵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强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展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多重压力,中国成为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为全球经济寒冬“注入暖意”。2021年中国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我们欢迎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伊拉克人民也在努力推进国家重建事业。我们愿同伊方携手前行、共同发展,不断深化中伊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巩固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合作,实现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石油换重建”合作、“1000所学校”项目早日落地。阿拉伯谚语说“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站在2021年新起点上,我坚信中伊战略伙伴关系将不断向前发展,双方务实合作将结出累累硕果,共同谱写两国友谊新的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