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伊新冠病毒疫苗合作
2021-02-28 15:17
 

  228日,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在当地发行量最大的官方报纸《晨报》发表署名文章,积极宣介中伊新冠病毒疫苗合作。该文中文标题为“让新冠病毒疫苗筑起中伊抗疫合作的坚强堡垒”,全文如下:  

  2020年对于中伊两国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伊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巨大的决心和勇气,同病魔展开搏斗,依靠科学理性的力量,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用团结合作生动诠释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  

  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时刻,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阁下以及时任总理阿卜杜勒马赫迪先生分别向中国领导人致信慰问,表达伊拉克人民对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伊拉克各界人士自发筹集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护物资,助力中国抗击疫情。一些自愿留在中国的伊拉克留学生精心录制“我心与你同在”短视频,表达对中国的热爱和支持。  

  同样,在伊拉克发生疫情后,中方也感同身受。我们第一时间向伊拉克派出抗疫专家小组,同伊方分享抗疫经验,向伊方提出多项重要防控建议。专家团队为伊方培训了1000多名防疫医护人员,援建核酸检测实验室、CT检查设备。中方为伊方捐助了5万剂核酸检测试剂,140多万只口罩以及大量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近期,中国政府还向伊拉克政府移交了56辆救护车和200台发电机。希望上述援助有助于伊拉克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病毒没有国界,人类命运与共,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的武器。新冠病毒疫苗正以创纪录的速度研发和生产,但疫苗不应成为少数国家专享的“奢侈品”。国际社会亟需解决好疫苗“产能赤字”问题,更要遏制“分配赤字”问题。疫情面前,绝不能让任何一个有需要的国家被落下,也不能让任何等待疫苗的人被遗忘。  

  当前,中国自身仍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压力,国内疫苗需求巨大,但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作出的庄重宣示,即中国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中方已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并决定向“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国产疫苗,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的亟需。中方目前已经或正在向53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27个国家出口疫苗。我们将努力加强同各国的疫苗研发、生产和分配合作,让疫苗真正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为体现对伊拉克人民的友好情谊,加大对伊方抗疫工作支持力度,中国政府不久前决定向伊方无偿援助5万剂新冠病毒疫苗。目前中方正就疫苗运输、交接等工作同伊卫生部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疫苗即将在伊落地,惠及伊拉克民众。同时,中方将为伊方采购中国国产疫苗提供必要协助和便利。  

  中方开展新冠疫苗国际合作,从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从不盘算获取任何经济利益,也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我们愿与伊方携手努力,不断加强在疫苗、防控等各领域合作,筑起中伊抗疫合作的坚强堡垒,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夺取全球抗击疫情最终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