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发表《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百年交汇再起新程》署名文章
2021-03-22 14:52

  

       2021年3月22日,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在当地发行量最大的官方报纸《晨报》发表题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百年交汇再起新程》的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2021年2月25日,中国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近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的腐朽和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政局动荡、战乱不已、民不聊生,贫困的梦魇更为严重地困扰着中国人民。摆脱贫困,成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数百万扶贫干部为此倾力奉献、苦干实干,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

  中国现行的脱贫标准是一个综合性的多维标准,既包含人均收入指标,也把“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作为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总的看,中国的脱贫标准符合自身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于世界银行2015年确定的每人每天1.9美元的贫困标准,整体也高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绝对贫困线。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8年以来,中国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20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救治,近2000万贫困群众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拿到了生活和护理补贴。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搬入了新家园。

  我们立足中国国情,把握减贫规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精准扶贫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开发式扶贫方针是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鲜明特征。我们建立了全国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扶贫对象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我们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让发展成为消除贫困最有效的办法、创造幸福生活最稳定的途径。

  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同时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并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世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中国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 如今的中国,正由消除绝对贫困向乡村振兴转变。下阶段,我们将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付出更大努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中伊是好朋友,好伙伴,我们愿继续增强双方政治互信,积极参与伊重建进程,深化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助力伊经济社会发展,并同伊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携手促进全球减贫事业,为推动建设远离贫困、共享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