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在伊《晨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7-05 18:22

       

        7月5日,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在伊最大官方报纸《晨报》发表题为《推进病毒溯源研究需要全球团结和合作》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疫情,中方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本着公开、透明、科学、负责的态度,最早向世界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向国际社会提供数亿剂的新冠疫苗,为全球战胜疫情注入信心和动力。  

  当前,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世界各国普遍期待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但一段时间以来,个别西方国家政客和媒体不断炒作已被科学研究否认的“实验室泄漏”等不实信息,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抹黑、攻击中国,妄图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炮制新一轮阴谋论,这种行径是对科学的不尊重,是对人民生命的不负责,更是对全球团结抗疫大局的破坏。  

  文章指出,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复杂的科学问题,任何结论都只能建立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今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明确指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此次联合研究是由国际专家和中国专家共同开展的国际科学合作,是双方基于科学研究和事实依据达成的科学共识,研究成果客观、科学、权威。  

  从疫情全球流行的总体情况看,多个源头、多点暴发已经是很明显的客观事实。在溯源问题上,中方一贯主张在基于事实、尊重科学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秉持科学、开放、透明态度,积极支持并继续参与全球溯源研究,并为此作出新的贡献。国际社会应团结协作,秉持科学、客观、公正原则,共同维护溯源研究的科学性、严谨性,共同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共同推动全球抗疫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