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使馆临时代办接受伊拉克通讯社书面采访
2022-03-23 17:19

2022年3月22日,驻伊拉克使馆临时代办简放宁接受伊拉克通讯社书面采访,就中伊友好合作、全球发展倡议、乌克兰问题等答记者问。采访全文如下:

一、中伊油贸协议目前进展如何?有哪些具体合作项目?面临哪些挑战?两国合作未来前景如何?

答:中伊油贸协议是一个以伊石油收入为融资担保开展大项目合作的创新性合作模式。该模式坚持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原则,不会增加伊方的债务负担。其框架下的融资安排能够帮助伊政府减轻重建资金压力,为伊节约财政资源。这一合作模式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是双方通过平等协商开展的一种新的合作尝试,可以为两国进一步推广和扩大合作规模提供有益经验。

中方尊重伊方在项目选择上的自主权,愿意与伊方一道推动该机制早日实现合作成果落地。油贸协议有利于进一步巩固中伊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充分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二、如何评价两国安全和反恐合作?

答: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中方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反对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宗教挂钩,反对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中伊两国同为恐怖主义受害国,中方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国际场合多次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坚定支持伊拉克肃清极端恐怖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巩固来之不易的反恐成果。中方将坚定支持包括伊方在内的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为促进本地区安全,以及世界各国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三、如何评价两国卫生健康合作及其未来前景,特别是抗疫合作?

答:中伊是好朋友、好伙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伊两国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提供了无私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对此铭记于心。

中伊两国都是东方文明古国,投桃报李、以德报德是植根于我们文化中的共同价值理念。在伊拉克发生疫情后,中国率先向伊拉克派遣抗疫专家小组,率先向伊拉克提供大批抗疫物资和装备援助,率先向伊拉克援助新冠病毒疫苗,迄今已援助175万剂,为伊人民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支持。这是中方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重要宣示的又一例证,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中伊是患难见真情的好朋友,诠释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中方愿继续同包括伊方在内的国际社会携手努力,为最终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四、近期,中国多地疫情出现反弹,中方对此有何应对措施?

答: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中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近期,中国全国本土感染者人数有所上升。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

下阶段,中方将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

五、中国对乌克兰问题的立场是什么?

答: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历史背景,演变到今天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乌克兰局势发展到这个地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历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这是中国历史文化传统。我们向来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了解决乌克兰问题的中国方案,主要包括两方面。当务之急是各方要一起推动当事方对话谈判,尽快停火止战,避免平民伤亡,尤其要防止发生人道主义危机。长远之道是要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集团对抗,真正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这样才能实现欧洲大陆的长治久安。不久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提出了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中方愿向乌克兰和受影响的其他国家进一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方向乌克兰提供的首批人道主义援助已运抵乌。

中方一贯反对缺乏国际法依据、没有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制裁解决不了问题,反而是“抱薪救火”,只会激化新的矛盾,带来“双输”或“多输”的局面。实施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受罪的还是老百姓。如果进一步升级,还会引发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发生严重危机,使本已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客观公允,同大多数国家的愿望相一致,时间将证明,中方的主张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中国一直在为和平尽力,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六、能否简单介绍全球发展倡议?

答: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吞噬了过去10年全球减贫成果,世界经济复苏的不平衡进一步加剧全球的不平等,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面临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各国重视发展问题,形成合力,共迎挑战。

全球发展倡议就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大重点领域提出合作设想和方案,最核心的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最重要的目标是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今年1月,“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首次会议,包括伊拉克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代表齐聚一堂,为落实倡议凝聚更广泛的国际共识。

全球发展倡议是继“一带一路”之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议。中国愿同各方加强发展合作战略对接,促进各国、各区域、各机制发展进程协同增效。深化倡议8个重点领域务实合作,为如期实现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汇聚强大合力。切实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中伊两国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务实合作的好伙伴。中方愿以全球发展倡议为重要契机和平台,坚定支持伊发展重建,助力伊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并同伊方一道,共同推动联合国2030年议程得到更加均衡、更加充分的落实,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贡献,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