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大使崔巍在《晨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真正民主精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2022-06-15 03:10


2022年6月13日,驻伊拉克大使崔巍在伊最大官方报纸《晨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真正民主精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全文如下:

在人类数千年历史长河里,无数先贤志士孜孜不倦追求民主,说到底就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制度和政治架构,让人类远离战火、饥饿和贫困,过上美好生活。如何正确认识、运用、完善和发展民主,是一个关乎人类前途的世纪之问。

什么才是真正的民主?判断民主的标准又是什么?习近平主席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民主不是可口可乐,全世界同一个味道。实现民主的形式丰富多彩,没有固定的模式,也不存在标准答案。

长期以来,一些国家总喜欢把“不民主”的帽子扣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头上,其背后隐藏的是对其他文明的傲慢与偏见。人类文明的花园丰富多彩,各国的民主也应百花齐放,用单一的标尺来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和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民主不仅是国内治理的方式,也是全球治理的原则。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这是处理国际事务的民主原则。各国应在国与国交往中大力弘扬民主精神,坚持不懈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应坚定维护联合国核心地位,捍卫联合国宪章权威,反对以民主人权为旗号破坏他国主权、干涉他国内政。应倡导平等协商,将其作为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一项重要内涵。应坚持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挑战,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普惠的方向发展。

中国同伊拉克是好朋友、好伙伴。中方始终坚定支持伊维护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伊拉克人民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赞赏伊拉克为促进本地区安全、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同伊拉克朋友就民主问题展开充分交流,携手捍卫和弘扬真正的民主精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