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大使崔巍在《时代报》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
2022-08-16 13:44


2022年8月14日,驻伊拉克大使崔巍在伊《时代报》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全文如下: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基础,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

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中方不可能坐视不管,理所当然要做出坚决回应。我们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我们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维护中国的神圣主权和领土完整,遏阻美国“以台制华”的图谋,粉碎台当局“倚美谋独”的幻想。

日前,中国政府正式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政策主张,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中伊是好朋友、好伙伴,始终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近期,伊政府及各界友好人士通过各种形式发声支持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我们对此深表感谢。我们愿同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各国朋友一道,共同守护好一个中国原则,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