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发表《携手迎冬奥 一起向未来》署名文章
2022-01-26 03:13

日前,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在伊最大官方报纸《晨报》以及《时代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迎冬奥 一起向未来》。中文全文如下:

2月4日至2月20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举行,北京将成为全球首个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习近平主席指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几年努力,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办奥。北京冬奥会致力于实现碳中和,创造了多项“第一”: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使用绿色和可再生能源供电、首次大规模使用碳排放趋近于零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

我们始终坚持共享办奥。冰上场馆中仅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为新建场馆,其余均为改造北京2008年夏奥会既有场馆。各赛区场馆均已制定赛后利用计划,将为当地民众和奥林匹克运动带来长久收益,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逐渐变为现实。

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办奥。中国在筹办过程中与各国和国际体育组织通力合作,就场馆建设、赛事组织等保持密切沟通。去年10月至12月,我们精心组织2000多名各国运动员来华参加10项测试赛,各国参赛选手和教练团队均对场馆质量、比赛环境、后勤保障的高水平“点赞”。

我们始终坚持廉洁办奥。中国政府自申办之日起即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加强反腐倡廉,强化过程监督,并对使用兴奋剂、违反体育道德等行为“零容忍”,致力于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像冰雪一样干净、纯洁的体育盛会。

奥运会是广大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盛会,而不是少数政客政治作秀的舞台。《奥林匹克宪章》明确提出“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不久前,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包括伊拉克在内的173个联合国会员国共提该决议,创下近几届冬奥会休战决议共提国数量新高,充分展现了国际社会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个别国家自导自演所谓“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政治闹剧,站在了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对立面,严重损害国际奥林匹克事业、悖逆团结与合作的时代潮流。他们的官员来或不来,都一样将看到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

北京冬奥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我们诚挚邀请伊拉克各界朋友关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伊是好朋友、好伙伴,体育合作是中伊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同伊拉克一道,进一步加强中伊体育交流合作,不断丰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在“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携手迎冬奥,一起向未来,共同推动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发展,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冬奥新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