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大使崔巍在《晨报》发表署名文章《落实全球安全倡议 共促世界和平发展》
2022-05-23 01:18

2022年5月22日,驻伊拉克大使崔巍在伊最大官方报纸《晨报》发表署名文章《落实全球安全倡议 共促世界和平发展》,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这样一个关乎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六个坚持”,一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二是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三是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四是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五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六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有五个重大主张和政策目标。一是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煽动对抗分裂,反对搞拉帮结派的“小圈子”,反对打着所谓“规则”的旗号破坏国际秩序。二是始终坚持劝和促谈大方向,共同探索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之道,构建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国际和区域安全格局。三是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威胁,共同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携手应对恐怖主义这一人类的共同敌人,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四是兼顾发展与安全,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复苏,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五是努力搭建地区安全新架构,共同维护亚洲和平稳定,根据亚洲国家发展程度、社会制度、文化价值观的多样性,打造相互尊重、开放共融的亚洲安全模式。

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为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理念,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始终做守护人类和平安宁的中坚力量。中国始终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坚定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是迄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始终坚持对话协商方式,坚定做热点问题的斡旋者。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积极劝和促谈;在中东问题上,中国先后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促进中东和平稳定五点倡议,支持中东国家和人民团结协作解决自身安全问题,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由于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中伊是好朋友、好伙伴,维护和平、推动发展、实现国家复兴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愿同伊拉克朋友携手,积极弘扬和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促世界和平与发展,守护世界和平安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