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巍大使在伊拉克《时代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2022-12-07 13:45


12月7日,驻伊拉克大使崔巍在伊《时代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从那时起,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中阿历史交往的主旋律。新中国成立后的70多年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振兴的道路上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团结守正、合作共赢,双方友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实现历史性跨越,成为南南合作典范。近年来,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取得新进展、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迈上新台阶。

战略互信,持续深化。中阿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在双边层面建立了12对战略性质的伙伴关系。中阿都主张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都反对外部干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都主张尊重和支持各国根据其国情和国力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中阿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支持多边主义,促进多边合作,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共同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拥有更大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正义事业。

务实合作,生机勃发。中阿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布局不断完善,成果不断显现。中国已同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合作成果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经贸和投资再上台阶,2021年,中阿双向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70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2.6倍;中阿贸易额达到3303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1.5倍。能源合作日益深化,积极打造互惠互利、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构建油气牵引、核能跟进、清洁能源提速的中阿能源合作格局。高新合作向上突破,中阿双方在中阿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共同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充分利用中国技术优势,发挥高新技术驱动作用。

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中阿在青年、宗教、政党、新闻、教育、文化、卫生和广播影视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合作,扩大了人文交流,深化了相互理解。2013年以来,中国已为阿拉伯国家培训各类人才2.5万,向阿拉伯国家提供约1.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派出医疗队80批次,医疗队员近1700人次。中阿都主张加强不同文明、人民和宗教间的对话、包容与互谅,反对“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和“伊斯兰恐惧症”,反对将恐怖主义同任何民族、宗教、国家或文明挂钩。2022年,中国以决议共提国身份支持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3月15日定为“打击‘伊斯兰恐惧症’国际日”,充分体现了中国坚持文明对话、反对文明冲突的一贯立场。

团结抗疫,守望相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在疫苗研用、联防联控、经验共享、医疗药品等方面高效合作,为全球抗疫合作树立典范,成为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中国向阿拉伯国家提供大量抗疫援助,派出近百人次的医疗专家组,通过远程医疗等方式对相关国家抗疫进行指导。截至2022年10月,中国已向阿拉伯国家提供新冠疫苗超过3.4亿剂。

中伊是好朋友、好伙伴,伊拉克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伊关系,愿以首届中阿峰会为契机,与包括伊拉克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一道,弘扬中阿传统友好,不断充实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阿双方人民,带动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