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巍大使在伊拉克《晨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开创中阿友好新篇章》
2022-12-15 14:03


12月15日,驻伊拉克大使崔巍在伊最大官方报纸《晨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开创中阿友好新篇章》,全文如下:

2022年12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赴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习主席还密集同包括伊拉克总理苏达尼在内的近20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双边会见。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东之旅,引领中阿关系迈进全面深化发展的新时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外交行动,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又一轮成功实践。

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峰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双方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历史,提炼跨越千年、历久弥坚的中阿友好精神,指出守望相助是中阿友好的鲜明特征,平等互利是中阿友好的不竭动力,包容互鉴是中阿友好的价值取向。提出中方将同阿方一道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涵盖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诸多领域,充实完善了中阿务实合作的四梁八柱。中阿双方共同发表了《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一致同意全面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强调双方要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共同利益;聚焦经济发展,促进合作共赢;维护地区和平,实现共同安全;加强文明交流,增进理解信任。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积极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外交政策宗旨,强调中方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中国新发展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各国提供新机遇,对外发出中国大政方针保持延续性和稳定性的清晰、积极信号。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反复延宕,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召开首届中阿峰会,是双方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团结协作的战略抉择。过去10年,中阿关系进入新时代,仅从经贸领域看,双方贸易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增长2.6倍,存量达230亿美元,共建“一带一路”实施200余个项目,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实实在在的成果展现了中阿友好与合作的巨大潜力。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人口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双方加强团结合作,对于国际政治、经济、文明格局而言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发展中国家重要成员和国际舞台上重要力量和两大文明,中阿召开首届峰会,具有超越双边和地区范畴的重大国际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充分说明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完全可以相互包容借鉴、共同发展繁荣。面向未来,中国将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各阿拉伯国家携手一道,落实好首届中阿峰会各项成果,全面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不断开创中阿友好交往与合作的新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