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使馆临时代办在伊《时代报》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共促人类文明进步》
2023-03-23 14:14


2023年3月23日,驻伊拉克使馆临时代办简放宁在伊《时代报》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共促人类文明进步》,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5日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认识,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倡议着眼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一经提出就引发国际社会广泛积极反响。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中国“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一以贯之。

近日,中方发布了《2022年美国民主情况》报告。报告指出,美国民主弊端已深入政治和社会肌理的方方面面,并进一步折射其背后的治理失灵和制度缺陷。尽管自身问题成堆,美国却仍居高临下,指手画脚,充当民主教师爷,编造和渲染“民主对抗威权”虚假叙事,围绕美国的利益,在全世界划分“民主和非民主阵营”,张罗举办第二届“领导人民主峰会”,向各国盘点和分派“民主兑现承诺”。这些做法无论是打着“道义”的花言巧语,还是操着利益的掩饰手段,都隐藏不住将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推行集团政治、服务维霸目标的真实意图。人类文明的花园丰富多彩,各国民主也应百花齐放。自由、民主、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一贯追求的价值。中国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美国霸权霸道霸凌和恶意攻击抹黑。

在新的征程上,中方愿同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各方共同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增进文明交流互鉴,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新时代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必将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