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巍大使在伊拉克《晨报》发表署名文章 《中伊建交65周年:相知相亲的真诚朋友》
2023-04-25 18:58


4月25日,驻伊拉克大使崔巍在伊最大官方报纸《晨报》发表署名文章《中伊建交65周年:相知相亲的真诚朋友》,全文如下:

今年8月适逢中伊建交65周年,中伊传统友谊深厚,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古丝绸之路很早就将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阿巴斯王朝时期,中国的商品通过巴士拉港沿底格里斯河直抵巴格达,将中国的四大发明——造纸术、火药、印刷术和指南针以及丝织品、瓷器、茶叶带到阿拉伯地区,阿拉伯的天文、历法、医药、香料、艺术等也通过丝绸之路引入中国。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中融汇着中阿两大文明的智慧和贡献,丝绸之路带给中国和伊拉克的是温馨的回忆和传承至今的友谊与合作。

1958年8月25日,中伊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伊拉克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1971年,在联合国通过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的提案时,伊拉克投下赞成票。2004年7月,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10月,两国互派大使。2014年12月,中国驻埃尔比勒总领事馆开馆。2015年12月,中伊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伊友好新篇章。

2003年以来,中伊关系取得长足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传统友谊不断加深。两国领导人通过会见、通电话、互致信函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中伊各部门、各政党、各民间团体相互往来密集。伊时任总统塔拉巴尼、总理马利基、总理阿巴迪、总理阿卜杜勒马赫迪等先后访华,中国时任外交部长王毅、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等先后访伊。

2022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期间会见苏达尼总理,两国领导人就深化中伊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提供了强大战略引领。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赞赏伊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给予中方坚定支持,将继续坚定支持伊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支持伊拉克各派别加强团结合作。中方愿同伊方携手努力,不断深化中伊战略伙伴关系。中方将继续支持伊方开展经济重建,帮助伊方恢复工业、改善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苏达尼总理表示,伊中两大文明交往有着数千年历史,中国是伊拉克的特殊朋友,两国关系友好坚固。伊拉克愿做中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愿就反恐和去极端化加强同中方交流合作。

中伊双方在国际、多边领域相互支持。中方在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国际社会应当积极帮助伊拉克重建基础设施、加快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支持伊拉克同地区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伊拉克各界积极支持、呼应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伊是好朋友、好伙伴,同为文明古国和发展中国家。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伊关系,将坚定致力于发展中伊友好,支持伊方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伊方打击恐怖主义,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伊内政,支持伊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赞赏伊方为促进本地区安全、稳定所作努力,支持伊拉克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当前,中方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的新发展为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国际社会带来新机遇。中方愿同伊方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65周年为契机,落实好首届中阿峰会和两国领导人会晤各项成果,不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开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