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出席中国政府第二批援伊新冠疫苗交接仪式
2021-04-12 04:23

  当地时间411日晚7时许,中国政府援助伊拉克政府第二批新冠疫苗运抵伊首都巴格达。驻伊拉克大使张涛以及伊政府代表、卫生部长哈桑等前往机场迎接,并出席疫苗交接仪式。

  哈桑表示,中国政府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再次向伊方援助新冠疫苗,充分体现了伊中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我谨代表巴尔哈姆总统、卡迪米总理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伊中是好朋友、好伙伴,我们不会忘记去年伊拉克发生疫情后,是中国第一个向伊方派出抗疫专家小组,第一个向伊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在伊方最困难的时候,又是中国朋友第一个向伊方援助新冠疫苗。在对抗病魔的斗争中,中方已成为伊政府和人民最可信赖、最可依靠的坚强后盾。

  哈桑说,当前新冠疫苗资源十分紧缺,中方克服自身疫苗产能和供需紧张等困难,坚定履行援助承诺,以实际行动践行将新冠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的庄重宣示,为全球抗疫注入强劲动力,伊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伊方愿不断深化两国防疫卫生领域合作,与中方共同努力,早日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张大使表示,中国和伊拉克是好朋友、好伙伴,在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深。我们密切关注伊拉克疫情发展,并注意到近期伊疫情出现较大反复。为此,中方急伊拉克朋友所急,克服重重困难,同伊卫生部、外交部、交通部密切协调,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连续向伊方提供两批次疫苗援助,相信上述援助的到来一定会帮助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构筑有力的抗疫防线。  

  张大使说,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挑战。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团结一心,密切协作,共同抗击疫情,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同时,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将病毒溯源等问题政治化的企图。  

  疫苗是抗击病毒的重要武器,不应成为少数大国或富国所垄断的“奢侈品”。下阶段,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实现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同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国际社会密切合作,为最终战胜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伊拉克新闻集团新闻频道、东方电视台、底格里斯电视台、拉希德电视台、苏美尔电视台、《晨报》等10多家主流媒体及我新华社对活动情况进行了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