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发表《加强国际协作,共同抗击疫情》署名文章
2020-05-21 20:58
 

521日,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在当地发行量最大的官方报纸《晨报》发表题为《加强国际协作,共同抗击疫情》的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一段时间以来,中伊两国团结一心,密切合作,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定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堪称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国人民健康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高举团结合作旗帜,勇于担当作为,为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在此,我想谈几点看法:

一是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这场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疫情让我们前所未有地认识到,世界各国是如此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如此重要和紧迫。国际社会成员唯有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才能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二是要深入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当今世界,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是第一次,也绝不是最后一次。中方坚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反对把病毒标签化,反对将特定国家污名化。当务之急,国际社会要加强协调配合,坚定支持联合国,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国际抗疫领导作用,把宝贵的精力和资源用于制定科学防控措施,建立国际联防联控网络,阻断疫情跨境传播。秉持客观科学公正立场,推动完善国际公共卫生治理机制建设,提升治理水平,造福世界人民。

三是要加强发展政策协调。当前,各国都面临恢复经济民生的重要任务。国际社会应加强政策层面的协调,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对冲经济下行风险。伊拉克是世界第四大原油生产国,中国是世界制造业大国和伊拉克石油的重要进口国,双方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能源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有助于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行。着眼“后疫情时代”,双方还应不断巩固和扩大战略性大项目、重要基础设施以及民生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共同讲好中伊团结抗疫的友好故事,让中伊传统友谊更加深入人心。

中国是最早向国际社会报告疫情的国家,我们始终同世卫组织紧密地合作,公开、透明、及时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向包括伊拉克在内的16个国家派出15批医疗专家组。面对疫情威胁,中国在伊企业员工毅然选择坚守岗位,坚持防疫、保产两手抓,为维护伊拉克经济社会稳定作出重要贡献,迄今没有一名中方员工感染新冠肺炎。中国用力量、智慧与牺牲为世界守住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为全球抗疫积累了重要经验,提振了胜利信心。下阶段,中方将继续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包括伊方在内的国际社会成员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支持和帮助。我们坚信,只要世界各国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就一定能经受住疫情考验,取得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