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发表《携手扬帆再起航 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署名文章
2020-07-16 14:07

  

 

       2020年7月16日,驻伊拉克大使张涛在当地发行量最大的官方报纸《晨报》发表题为《携手扬帆再起航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7月6日,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会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会议由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约旦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共同主持。21个阿盟成员国的部长级官员以及阿盟秘书长盖特出席。伊拉克第一副外长穆斯塔法作为伊方代表参会。

  此届部长级会议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国际格局深入演变,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不断增多的背景下举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通过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声明》、《安曼宣言》、《论坛2020年至2022年行动执行计划》3份成果文件,对外释放了中阿患难与共、并肩抗疫、携手前行、共谋发展积极信号,为双方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劲动力。

  文章强调,会议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展现了中阿携手战胜疫情的坚强决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坚定相互支持,开展密切合作,这是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与会阿拉伯国家代表高度赞赏中方抗疫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感谢中方无私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方案。

  二是会议亮明了中阿相互支持、命运与共的坚定意志。中方感谢阿方坚定支持中国在香港依法维护国家安全,以及开展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的努力。中方也将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维护稳定安全、走自主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阿方表示,坚定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在香港、新疆问题上的立场,反对干涉中国内政。阿方并高度赞赏中方长期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三是会议规划了中阿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前进路径。过去两年来,中阿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中阿加快共建“一带一路”,很多重点项目成功落地。下步,双方要加快落实在贸易投资、能源、科技、人文、论坛建设等领域达成的诸多新共识,全面推进相关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促进文明对话,把中阿关系的美好规划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人民福祉,为双方发展复兴增添助力。阿方表示愿同中方落实好未来两年规划,共商共建共享加快“一带一路”合作,深化贸易、投资、能源、科技、旅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

  文章指出,中伊传统友好,战略伙伴关系牢固。当前,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伊拉克人民也在努力实现国家的稳定重建与发展。中方感谢伊拉克为中阿合作论坛机制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愿以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为契机,与伊方一道,坚守国际公平正义,加强抗疫协调,合力应对共同挑战。同时,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不断深化中伊战略伙伴关系,统筹推进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项目复工复产和长期合作,保障全球产业链、能源供应链稳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相信在中伊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合作论坛将越办越好,为建设中阿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更大助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