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使馆在线举行新年记者会
2021-02-10 03:42

  2021年2月8日,驻伊拉克使馆在线举行新年记者会。驻伊拉克大使张涛重点宣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伊关系、新冠病毒疫苗合作、涉疆问题等情况。伊拉克通讯社、伊国家电视台、苏美尔电视台、《晨报》等16家主流媒体参加。

  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张涛大使表示,2021年对中国人民具有特殊意义,今年我们将迎来两件大事。一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越,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值达14.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3%,稳居世界第二。回顾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引领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

  张大使说,今年中国国内的第二件大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到建党100周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向全体中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我们将继续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基础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这次会议的最重要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中国未来5年以及更长一段时间的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蓝图。我们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国家治理等六个领域建设取得新成效。会议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到那时,中国的经济总量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综合国力实现大幅跃升,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关于中伊关系,张大使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中伊关系仍保持稳中有进发展势头。政治上,中伊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坚定支持伊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伊打击恐怖主义,坚决反对伊成为外部势力利益清算的战场。我们祝愿伊大选平稳顺利举行,实现伊人民的愿景。不久前,中方向伊最高选举委员会捐赠了一批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和办公电脑,相信上述物资将有力提高伊相关机构的全国信息通联效率。

  经贸上,中国是伊最主要的能源和重建合作伙伴。去年中国自伊进口原油6000多万吨,同比增长16%。双边贸易额达301亿美元。全体驻伊中资企业面对艰苦、战乱和疫情挑战,坚守岗位、保产达产,为推动伊重建进程作出积极贡献。中方参与的多个油田、电站、水处理等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正与伊方有关部门就落实中伊油贸担保合作保持沟通。期待上述合作尽早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人文上,巴格达大学“中国馆”项目即将竣工。中伊双方就网络中文教学合作保持着沟通。此外,中方正积极推进两国人员签证便利化措施,为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密切双方人员互访打好基础。

  关于中伊抗疫合作,张大使说,2020年中伊抗疫合作是双边关系的亮点,双方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展现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中国发生疫情后,伊拉克政府和人民以不同方式积极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帮助。伊拉克发生疫情后,中方感同身受,第一时间向伊派出抗疫专家小组。中方专家在伊工作历时50天,为伊方培训了1000多名医护人员,协助伊方修订国家防控预案。中方向伊方援建医疗设备,捐赠防疫物资。日前,中方向伊内政部移交了一批援助物资。

  关于新冠病毒疫苗,张大使表示,病毒无国界,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新冠病毒疫苗不能成为少数富国专享的“奢侈品”。当前,中国已加入世卫组织主导的“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并决定向“实施计划”提供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这是中方促进疫苗公平分配,推进国际抗疫合作,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又一重要举措。同时,为体现友好,中方在自身疫苗产能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决定向伊政府无偿提供5万剂新冠病毒疫苗,希望上述援助有助伊早日走出疫情。我们将同伊方密切配合,做好疫苗交接、运输工作。

  关于涉疆问题,张大使说,中国人民克服诸多艰难险阻,才取得今天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这些艰难险阻就包括外界蓄意的诋毁和攻击,涉疆问题就是其中一例。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政要、媒体在从未去过新疆,甚至根本不了解新疆在哪的情况下,肆意捏造事实,散布涉疆“种族灭绝”论,抹黑中国政府形象,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在此,我愿就涉疆问题向大家做深入介绍:

  一是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种族灭绝”。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常住人口2500余万,有56个民族成分,其中维吾尔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6.11%。2010年至2018年,新疆维族人口从1017.15万人上升至1271.84万人,增加254.69万人,增长25%,维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新疆少数民族人口22%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2%的增幅。

  二是新疆经济社会取得巨大发展。截至2019年,新疆地区经济总量达1.35万亿元人民币,较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了200多倍,年均增长8.3%。全疆累计脱贫292.32万人,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历史性改善,过去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已成为过去。

  三是新疆少数民族文化得到充分发扬和传承。新疆一批维吾尔族文化遗产得到精心保护。新疆中小学广泛开设了维吾尔语、哈萨克语、蒙古语等多个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课程。中国人民币纸币上面印有汉语、藏语、维吾尔语、蒙古语和壮语一共5种语言。新疆各民族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穆斯林在宗教活动、饮食、节庆等方面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

  所谓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问题。新疆地区曾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影响,恐怖袭击频发,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新疆政府依法打击恐怖主义,践行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加强去极端化教育,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新疆已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每年有数以亿计的中、外游客访问新疆。2018年底以来,包括联合国官员、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1000多人赴新疆参访。2020年10月,包括伊拉克在内的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驻华使节和外交官访问了新疆。

  张大使说,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在涉疆问题上散布不实之辞,目的就是要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稳定,阻碍新疆发展,误导国际舆论。希望媒体朋友们不要被谎言蒙蔽。阿拉伯谚语说:“事实比语言更有力”,中国谚语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欢迎伊拉克朋友有机会多去新疆走走看看,实地感受一个真实、团结、美丽的新疆。

  记者会最后,张大使就中伊合作协议落实情况、中东地区形势以及中美关系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阐述中方有关原则立场。

  伊通社、《晨报》、《前景报》、《时代报》、苏美尔电视台等伊主流媒体对线上记者会情况进行了充分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