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使馆同伊拉克主流智库举行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线上交流会
2021-08-18 03:06
 

  8月17日,驻伊拉克使馆同伊拉克主流智库举行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线上交流会,简放宁临时代办及伊拉克智慧宫历史研究院院长海德尔、巴格达大学战略研修中心主任伊布提塞姆、巴延中心社会部主任艾哈迈德出席。  

  简放宁表示,中国和伊拉克是好朋友、好伙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伊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团结合作生动诠释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秉持科学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世卫专家们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见到了所有希望见到的人。今年3月,世卫组织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这一报告的形成,完全遵循世卫组织程序,采取了科学方法,已经被证明是一份有价值的、权威的、经得起科学和历史检验的报告,理应成为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指南,任何企图推翻和歪曲联合研究报告结论的做法,都是政治操弄,也是对全球科学家和科学的不尊重。  

  简放宁强调,中方对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第一,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找到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第二,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第三,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以及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第四,世卫组织秘书处应按照世卫大会决议要求,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展合作。  

  简放宁表示,从去年公然把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到悍然退出世卫组织,美国从一开始就试图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美方不仅暗地里使用各种手段对世卫组织秘书处和国际专家进行胁迫、施压,还公开动用情报机构搞溯源调查,炒作“有罪推定”的“实验室泄漏论”,其用心昭然若揭,就是转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达到抹黑打压别国的政治目的。美国罔顾科学事实,用政治伎俩操弄病毒溯源,大搞“有罪推定”“入侵式调查”,是对全球抗疫的不负责任,进一步破坏了全球溯源合作的基本氛围。中方将继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秉持开放、透明、科学、合作的精神,同伊拉克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溯源和抗疫合作,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中国贡献。  

  伊方与会专家表示,在病毒溯源问题上,伊拉克和中国有共同的看法,即反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抹黑中国,但我们亲眼看到的是,中国不仅在国内取得疫情防控的瞩目成就,还在世卫组织等国际公共卫生机制中发挥积极作用。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的声音代表不了世界主流舆论,世卫组织应该本着科学精神,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坚持独立、专业的立场,不能被政治“绑架”。  

  疫情发生后,中国率先向包括伊拉克在内的阿拉伯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培训医务人员、分享科学经验,特别是今年以来,伊拉克已经收到中国提供的三批疫苗援助,这体现了中伊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中国是国际抗疫合作名副其实的引领者,而西方发达国家是将抗疫援助作为一种捞取政治利益的宣传手段,中国给予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帮助是一贯的、真诚的。无论国际形势如何演变,中国始终是我们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