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使馆举行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专题线上吹风会
2021-09-01 01:42

 

  8月31日,驻伊拉克使馆临时代办简放宁主持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专题线上吹风会,伊拉克国家通讯社、伊拉克新闻网、《晨报》等13家当地主流媒体记者参加。  

  简放宁表示,近日,美国情报部门炮制所谓溯源问题调查报告。这份所谓报告是一份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新冠病毒溯源是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但美国罔顾科学和事实,执迷于政治操弄和情报溯源。他们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却一再编造谎言,对中国进行抹黑指责。他们的目的就是借溯源问题向中国“甩锅”推责,散播政治病毒。历史上,美情报部门搞出不少“杰作”,诸如把一小瓶洗衣粉当作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用行政手段命令情报部门在3个月内查出真相是违反科学的,得出的所谓调查报告是不可信的。同时,用情报部门搞溯源,本身就是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铁证。  

  美方指责中国在溯源问题上不透明、不配合,这完全是睁眼说瞎话。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原则,第一时间对外介绍、对外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对外开展抗疫合作。在溯源问题上,中方也从一开始就表明了科学、专业、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合作,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世卫专家组在华开展溯源工作时,中方完全公开透明,满足了其全部参访要求。专家们去了所有他们想去的地方,会见了所有他们想见的人。世卫组织3月正式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其形成遵循了世卫组织程序,采取了科学方法,体现了权威性和科学性,得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科学结论,并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可能的早期病例”、“研究冷链传播病毒的可能性”等重要建议。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展现的开放、透明态度得到了国际专家充分肯定。  

  在溯源问题上,搞政治化不得人心,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近期,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反对把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这些正义的声音应该得到重视。   

  简指出,在溯源问题上不透明、不负责、不合作的恰恰是美方。科学溯源合作不应该“灯下黑”,美国不能成为全球溯源盲区。824日,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并递交了《关于德特里克堡(美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的疑点》《关于北卡罗来纳大学巴里克团队开展冠状病毒研究情况》两份非文件,以及超过2500万中国网民联署的要求调查德特里克堡基地的公开信。如果美国顽固坚持实验室泄漏论,就应该首先邀请世卫组织去德特里克堡、北卡罗来纳大学进行溯源调查。  

  中方对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溯源工作。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以及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国际社会不仅应携手抗击新冠病毒,同时更要团结抗击政治病毒,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推动溯源问题回归科学合作的正轨。  

  简表示,中国和伊拉克是好朋友,好伙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伊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团结合作生动诠释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伊拉克发生疫情后,中方在国际上率先向伊派出抗疫专家小组,率先向伊提供大批抗疫物资和装备援助,率先向伊援助新冠病毒疫苗,已累计援助3批共75万剂疫苗。此外,伊方自华采购的疫苗也于近期顺利运抵巴格达。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支持伊方抗疫努力。  

  简还回答了记者关于中国同世卫组织开展联合溯源研究、中方同中东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以及中国疫苗效力、运输、储存等的提问。  

  沙法格通讯社等媒体第一时间对吹风会进行了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