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使馆临时代办在伊《晨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科学溯源,加强全球抗疫合作》
2021-09-09 00:38
 

  202198日,驻伊拉克使馆临时代办简放宁在伊最大官方报纸《晨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科学溯源,加强全球抗疫合作》。  

  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冲击。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加强抗疫合作,开展科学溯源,早日共同战胜疫情。中方高度重视病毒溯源工作,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合作,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赴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世卫专家组在华开展溯源工作时,专家们去了所有他们想去的地方,会见了所有他们想见的人,查看了所有他们想看的资料。今年3月世卫组织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报告,得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明确结论,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可能的早期病例”等重要建议。这一报告的形成,完全遵循世卫组织程序,采取了科学方法,已经被证明是一份有价值的、权威的、经得起科学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报告,理应成为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指南。  

  文章表示,新冠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完成。近期,美国情报部门炮制所谓溯源问题调查报告,无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提出的科学结论和建议,是一份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积极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坚决反对的是政治溯源,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以及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近期,已有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等方式,反对把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这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  

  中方对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作为伊拉克的真诚伙伴,中国将坚定支持伊抗疫努力,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伊方提供支持和帮助。中国愿同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团结抗疫,共同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