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拉克大使崔巍在《晨报》发表国庆专版署名文章《咬定青山不放松 昂首阔步向未来》
2022-09-29 14:24

9月28日,驻伊拉克大使崔巍在伊最大官方报纸《晨报》发表国庆专版署名文章《咬定青山不放松 昂首阔步向未来》,全文如下: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值此欢庆时刻,我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建设以及中伊友好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73年前,新中国诞生,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7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创新发展动能增强、绿色发展态势向好、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2013年至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的平均增长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跃升至2021年的第12位。2013年至2021年,全国累计造林总面积约5944万公顷。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在气候变化、减贫、反恐、网络安全和维护地区安全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本次峰会是上合组织历史上出席领导人最多、成果文件最为丰富的一次会议。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上合组织成功经验——坚持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平等相待、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公平正义。这充分体现了“上海精神”的内核,成为上合组织多年来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原因。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将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办好自己的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我们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开展同各国友好关系;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对外开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倡导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继续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

中伊传统友谊深厚,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伊拉克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中伊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效显著,抗疫卫生合作深入人心,人文交流日益密切。

去年8月,习近平主席同巴尔哈姆总统通电话,两国元首就推动中伊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代中伊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年1-7月,中伊双边贸易额291.6亿美元,同比增长48.5%;中国自伊进口原油总额214.7亿美元,同比增长56.75%;中伊新签合同额60.77亿美元,同比增长218.49%。

中伊是好朋友、好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伊关系,愿同伊方一道,扎实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坚定支持伊维护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伊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和打击恐怖主义,巩固政治互信,助力伊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密切人文交流与合作,开创中伊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