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严正声明
2021-01-06 06:21

  1月5日,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公开在“脸书”账号发表针对中国民族宗教政策的声明,肆意攻击抹黑中国,散布谣言,充当人权“教师爷”,上述声明是一派胡言,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新疆问题的实质是一小撮分裂分子企图通过暴力手段,把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这些人披着宗教的外衣,大肆在新疆制造暴恐活动,造成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大量无辜平民死伤,严重破坏新疆的稳定与发展。其中,以“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为代表的暴恐势力,将魔爪伸向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中亚和中东地区国家,同“伊斯兰国”、“基地”组织沆瀣一气,对地区国家和人民犯下累累恐怖罪行。“东伊运”已被联合国安理会1267号决议列为国际恐怖组织,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政府依法打击暴恐分裂势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促进新疆和平发展是应有之义。我们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破坏中国民族团结、社会安定。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对新疆的投入,实现了新疆的稳定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充分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各民族人民和谐共处。

  美方上述声明打着人权和宗教的幌子,实质上是公然干涉中国内政,蓄意挑拨中国同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广大伊斯兰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必须指出,美国在中东地区发动一系列战争,导致无数平民死亡,美国警察肆意执法,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杀害少数族裔平民,特朗普政府赦免屠杀伊拉克平民的刽子手。美国在人权领域劣迹斑斑,没有任何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谎言重复一千遍依然是谎言,任何抹黑中国,挑拨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的图谋注定要失败。孰是孰非,公道自在人心。欲正人先正己,美国应当自己先照照镜子。

  驻伊拉克使馆

  2021年1月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
领保值班电话:00964-7901912315
签证咨询电话:00964-7700811360
使馆电子邮箱: chinaemb_iq@mfa.gov.cn
领事咨询邮箱:consulate_iq@mfa.gov.cn
经商处电子邮箱:iq@mofcom.gov.cn